桃李有言

【楼诚】青瓷

#楼诚(楼?)##我不知道我在干什么#
1.
“阿诚。”明楼叫住他。
他在明楼的书房内,面前的男子英俊、挺拔、温文尔雅。藏青色的西装马甲勾勒出男子身材的线条。高挺的鼻梁上架着一副金丝圆框眼镜,镜片后是深邃的眼睛。
他应道:“是,先生。”
明楼笑了:“叫我大哥。”

2.
他看着明楼走进书房,神色凝重。
“怎么了?”他关切地问。
明楼揉了揉太阳穴:“组织失去了两名队员,挨千刀的南田洋子…”
他想了想:“与其坐以待毙,不如先下手为强。”
明楼看向他,眉头逐渐舒展。

3.
他从未看见明楼如此颓废过。
明楼撞开书房门,举着红酒杯,瘫坐在皮沙发上。
他走上前,接过红酒杯,放在面前的茶几上,坐到明楼的身边。
“我真他妈想扒了我这身狗皮。”这是他第二次听见明楼骂脏话。
明楼夺过红酒杯,猛灌了一口:“整日在这乌烟瘴气的汉奸窝子里,战战兢兢,腹背受敌,还要背上那么多骂名,我真是受够了!只求哪天有人把我给卖了,告诉全天下,我明楼是个抗日者,是个顶天立地的中国人…”
他突然倾下身,覆上明楼厚实的嘴唇,却也不逗留。明楼双眼迷离地看着他,有几分了然。
“有我在,我懂你。”他说。

4.
他替明楼开门,明楼神情复杂地走进书房。
“成功了吗?”他问。
明楼重重地点了点头,可两人脸上都没有笑容。
“第三战区大获全胜,”明楼说,“于曼丽,郭骑云,还有疯子,他们都是英雄。”
明楼又说:“阿诚,我们什么时候,才能站在阳光之下?”
他抱住明楼,拍了拍明楼的背:“快了,胜利很快就会到…”

5.
啪!
什么东西破碎的响动让明楼一惊,从书架上收回了手。
他蹲下身子一看,是一只简单精致的青瓷杯。他不记得自己什么时候带回的它,似乎有十余年了。
明楼捡起碎片,试图将它拼回原状,可是只是徒劳。
“可惜了。”明楼叹了口气,将碎片扔进废纸篓。
可明楼总感觉自己心里少了点什么,无论如何都填不上。
他摸了摸脸颊,有两道滚烫的泪痕。

评论

热度(2)